苏瑞Mia

糕簧时刻面不改色,纯情氛围满脸通红。

【景卿】《山木》(十七)

声明:本文主要人物来源于电视剧《仙剑奇侠传三》,角色及其灵魂属于演员,我不拥有他们。一切与原剧设定对不上的地方都是由于本人对人物、情节掌握不到位。所有的错误在我。


17.嘱托

圣姑从里面打开了房门,一向严肃的面庞柔和了几分:“景少侠的身子没有大碍了,只是醒来怕是还需要一段时日。”

徐长卿冲圣姑点了点头,以表达感激之意。

“长卿,青儿我就先抱回去了。这几日的饭食我会送过来,你注意休息,别累着了。”紫萱叮嘱了几句,便转身进了内堂。

“徐道长。”圣姑望着紫萱的背影,声音有些沉。

待徐长卿望向她,圣姑才继续开口道:“女娲一族的使命,不只是佑护一方子民,还要为女娲一族延续血脉。女成,母退。

徐长卿心中一紧,回头望过去,只见紫萱一头披肩的银丝在月光的映照下熠熠如雪。

圣姑迈步向紫萱走去,与徐长卿擦身而过时轻声说:“我言尽于此。”

徐长卿皱着眉,目光怆然而悲悯。

 

徐长卿走进屋,带上了门。

他没有着急走过去,只静静地在门边站了一会,然后闭上眼吐出了一口浊气。再睁眼时他的眉心又拢在了一起,缓步走到床边,道行不浅的徐道长望着景天仿佛只是陷入了熟睡的眉眼,百感交集。

徐长卿坐到床沿,伸手握住景天的手掌,眼睛里水波盈盈,干净澄澈。轻柔的视线抚过景天的面庞,千言万语汇到嘴边,却只剩了三个字:“景兄弟……”

你一定要回来。

我发过誓的,你一定要回来。

 

日子就这么平平静静地过着,景天一直都没有醒过来。

徐长卿每天例行帮景天拭擦脸和手脚,又给他喂饭菜。噢,景天是没了意识,可魂在天庭身还是在人间的,吃饭的时候徐长卿喂到嘴边自己也会咽下去,倒是省了许多麻烦。

徐长卿见景天的面色还算好的,身子也没有大碍,估摸着事情进展得挺顺利,倒也不似最开始那几日时时守着他了,向紫萱寻来了几本道家经典著书,闲时就坐在窗边研读。青儿耐不住来找他时,他也放开了性子陪孩子疯了几回。有时候,青儿会趁着他不注意的空隙跑到里屋,垫着脚尖坐上床边的木椅,脚丫子一晃一晃的,漂亮的眼睛瞅着床上昏睡着的景叔叔瞧。待他寻进来,青儿便乖乖地窝进他怀里。父女俩坐在床边的木椅上,常常一坐就是一下午。这时候,青儿总会央着他讲故事,却总是在故事未完的时候悄然进入了梦乡。这日子过得倒也算惬意。

所谓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。

景天这回上天,怕是有得等了。

 

一日清晨,青儿慌慌张张地破开门冲进来,一路上撞得桌椅摇晃,磕疼了也只是踉跄两下,又立时站稳了冲过来,一头扎进了徐长卿怀里。

徐长卿被青儿冲的一晃,忙稳住下盘,发现青儿在发抖。

“怎么了青儿?”徐长卿心头一跳,手下轻轻拍了拍青儿的背,柔声问道。

“爹……爹爹……”青儿抬起脸来,小脸通红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他眉头一皱,心道不好,却仍微笑着安抚着女儿:“青儿乖,不哭不哭,告诉爹爹发生什么事了好不好?”

青儿用力吸了吸鼻子,大颗大颗的眼泪从水汪汪的眼睛里涌出来,烫的徐长卿心头生疼:“娘……娘不见了……去……去找娘……”

紫萱?徐长卿想起圣姑的话,呼吸一窒:“好,我们现在就去找,青儿乖,不哭了,娘亲什么时候不见的?”徐长卿用拇指抹了抹丫头脸上的泪,又问。

“……今、今天早上……青儿醒过来……感觉不到娘……”青儿的小手不安地拽住徐长卿的衣摆,眼泪是勉强止住了,说话还一抽一抽的。

“今天早上?那圣姑婆婆呢?”

青儿愣一下:“……婆婆?青儿也没有看到她。”

徐长卿沉默了一会,手搭上青儿的肩,声音有些沉:“青儿,你是女娲后人,虽然你现在还小,但是一定要记住,有些东西该是你承担的,就一定不能推卸。明白吗?”

青儿似懂非懂地望着他,小脸上满是疑惑,却还是用力地点了点头。

徐长卿眼底的心疼几乎要涌出来,他慈爱地笑了笑,揉揉青儿的脑袋:“青儿,答应爹爹,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,待会见到娘亲,都不要哭,好不好?”

青儿似乎也感觉到了什么,眼睛红红的,咬着嘴巴呜咽着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青儿真乖。”徐长卿抱起女儿,轻轻地吻了吻她的额头。

 

来时,景卿二人经由南诏西面入境。南诏西边的边界是一片蔓延十数里的沙漠。因为常年干旱,风沙侵袭边地,常常导致当地的百姓整年都颗粒无收。

不知道为什么,出了女娲庙,徐长卿直觉就是要往那里去。左右也不知怎么找,便顺了感觉御剑而去。

进了沙漠,风沙渐强,徐长卿下了道屏障在周身,牢牢罩住青儿,收了剑徒步前行。

“爹爹,那边。”一直都乖乖缩在自己怀里的青儿突然指了一个方向,说道。

徐长卿没有说话,只是紧了紧抱着她的手臂,毫不犹豫地就往那个方向找去。

不多时,只觉得风沙弱了些,似乎有一股柔和的气息从四面八方涌过来,让徐长卿因久在风沙中行走而渐渐混沌的神思清明不少。青儿抓紧了徐长卿的衣襟,眼睛里全是喜悦:“是娘亲!”

话音刚落,一股柔风拂面,不远处一位白发的紫衣女子清晰地出现在眼前。

“娘!”青儿欢快地叫着,从徐长卿怀里跳下来,一路小跑,扑进母亲弯下腰朝自己张开的怀抱里。

紫萱温柔地为青儿擦拭着额上的汗珠,她的眼睛一寸未移地黏在女儿的小脸上。她的时间不多了,要交代的话必须在这之前说完:“青儿,娘有几句话想对你说,你仔细记住好吗?”

青儿有些不安地看着她,回过头飞快地看了一眼徐长卿,在对上父亲鼓励的眼神时心里安定了许多。她转回头来轻轻地冲母亲点了点头。

“青儿,我们女娲一族,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守护好南诏的子民,从今往后,你一定要好好跟着圣姑婆婆学习法术,这样才能保护好大家,明白吗?”

“娘,我记住了。”青儿的小脸上流露出一种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认真。

“如果遇到你喜欢的人,一定要大胆地去追求,但是切记,若不是在对的时机遇到对的人,就要学会放下。”紫萱眼里有泪,声音却很稳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瑞Mi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