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瑞Mia

糕簧时刻面不改色,纯情氛围满脸通红。

【景卿】山木(十四)

声明:本文主要人物来源于电视剧《仙剑奇侠传三》,角色及其灵魂属于演员,我不拥有他们。一切与原剧设定对不上的地方都是由于本人对人物、情节掌握不到位。所有的错误在我。

 

14.身世 

徐长卿的手肘撑在桌子上,用手掌拖着下巴,盯着台上蜡烛的烛火,傻笑。

脑子里回荡着紫萱的话:“青儿是女娲后人,加之她本身的灵力是相比而言也是很纯净、强大的,能感应出你是她的父亲也是正常的。我看这丫头黏你黏的紧,刚好今晚有个庙会需要我去主持,你就留在这照顾青儿吧。对了,庙会上事情多,我想借景天兄弟一晚,可以吧?”

景天本就有事想要问紫萱,能如此更是求之不得。徐长卿也知道他的心思,自然不会有异议。于是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。

紫萱随后安排他们二人暂时住在西厢。收拾好了包裹衣物,二人便坐在桌前等。现在紫萱在给青儿洗澡,等她们弄好,就可以出发了。

只是景天看着徐长卿面上的笑容,有些无奈:“白豆腐!”

“嗯?”徐长卿用鼻音回。

“你都不看着我!”景天稍稍提高了声音。

徐长卿看向他。

景天的声势顿时低了,支吾了两下才开口:“白豆腐,虽然我也很喜欢青儿,但是……”他不知道怎么说了。

徐长卿失笑。在他的眼里景天现在就是一个又变扭又要争宠的孩子。于是他伸手安抚地拍了拍景天的手背:“景兄弟跟青儿不一样的,长卿都明白景兄弟反倒不知道了吗。你不是有事情要问紫萱吗?安心去吧。”

景天眨眨眼,一时也吃不准徐长卿的意思,便只先笑着应下来,把这事揭过去。直到逛庙会的时候他仍是没有想清楚,只心里隐隐约约猜到了点什么,却难以言说也不敢确定。

 

庙会的事就是做个开场,紫萱很快便弄好了。

可能是想着青儿跟着徐长卿她也放心,便没有着急回去。她带着圣姑和景天慢悠悠地逛了一圈庙会,见百姓安居乐业,也很是欣慰。察看过后未多言,紫萱与圣姑对视一眼,问过景天的意思后,三人便往酒馆去了。

“景天兄弟,长卿他是怎么了?”等小二上了菜退下后,紫萱才开口问道。

“他失忆了。”景天也没隐瞒,大咧咧地放出一个霹雳。

紫萱一惊,不甚确定地又问:“是因为喝了忘情水?”

“可能吧,我也不太清楚,”景天摇了摇头,“不过紫萱姐姐,你这一头白发是?”

紫萱缓过神,垂眸浅笑,眉目温和:“青儿一天一天长大,我自然也就会一天一天老去了。”

景天有些难过,却又不知该怎么安慰,只低声唤了一句:“紫萱姐姐。”

“无妨,”紫萱望着他,声音坚定又骄傲,“她会是一个为百姓着想的大地之母,这就够了。”

 

闲谈了一阵,景天捕捉到一个合适的当口,坐直了身子,认真道:“紫萱姐姐,圣姑婆婆,我和长卿这次来南诏,是有件事情想要问一下你们。”

紫萱圣姑两人闻言也放下了碗筷,望向景天。

景天深吸一口气,开门见山:“我想知道,白豆腐的来历。”

紫萱愣了愣,望向圣姑。

圣姑掩在桌沿下的手轻轻拍了拍她的手背,眯起眼睛,面无表情地道:“徐长卿就是徐长卿,没有什么特别的来历。”

景天咬咬牙,皱紧了眉头。沉思了一会之后,像是做了什么决定般开口,声音不卑不亢:“圣姑前辈,我的前前世是飞蓬,神界的大将军。我的知己夕瑶,她曾无意间说过,她以前是认识白豆腐的。而白豆腐,他对他从未见过的天界神树并不陌生。如果不是我们捕捉到了一些蛛丝马迹,我们绝对不会大老远地来麻烦您,还希望你们能够告诉我。”

圣姑看景天的眼神有些奇怪,突然道:“你介意我帮你把把脉吗?”

景天一怔,下意识捏紧了拳。

圣姑一言不发,只盯着景天看。

“我——”景天从牙缝间挤出一个短促的音节,犹豫良久,还是将手伸了出来。

圣姑手搭上景天的脉搏,诊过之后心中很是复杂。景天的脉象本在自己的意料之中,但真真切切诊出来了却还是免不了震惊。同样是和紫萱一样守护一方民众的圣姑,自然明白景天做出牺牲时的无畏和无私,心中除却担忧,更多是敬佩之情。

景天望了圣姑一会,估摸着她也该诊完了,便笑嘻嘻地抽回手:“怎么样啊圣姑婆婆,我身体很好吧!”

圣姑皱起眉,叹了口气:“是啊,景少侠年轻有为,身体自然康健。”

景天后偏着头笑的颇有深意。

 

“关于徐长卿的身世,我知道的也不多。”圣姑缓了缓,开口道。

景天轻摇了摇头,感激地一笑,表示自己会安静地竖着耳朵听。至于圣姑所说的“知道的也不多”,不过是顺嘴的说辞,他心里明镜似的。

“徐长卿的来历很普通,当年紫萱因为放不下林业平……”她话到这里停住了,偏头望向紫萱。

紫萱冲她微微笑了一下,示意她不必顾忌自己。

圣姑眸光跳跃了几下,继续道:“我们就想尽办法找到了林业平的转世,在他还在襁褓之中的时候将他送上了蜀山。这些你应该都知道。只是徐长卿三世修道,其中有两世都弃了道行,在下一世却还是能资质超凡,这本身就异于常人。修道最终的目的是成仙,徐长卿有仙根,所以才会世世陷入修道的轮回。”

景天皱紧眉头,心中的紧张和不安一点一点显露在眼睛里。

“这仙根,在他第一世还是顾留芳的时候就已经在了。我初见他时,只惊叹这男子资质天成,日后定是人中龙凤,并未多想。直到后来,他同紫萱跳崖后,我在崖底寻找他们,却只找到了昏死过去的紫萱和他染着血迹的白衫,没有尸骨。那时候我才意识到他绝不是凡胎肉体。”

“他来自神界,是剑灵。”

景天似乎预感到什么,下意识地攥紧了拳,屏住呼吸,睁大了眼睛盯着圣姑。

“镇妖剑的剑灵。”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瑞Mi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