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瑞Mia

糕簧时刻面不改色,纯情氛围满脸通红。

【景卿】《山木》(二十二)

声明:本文主要人物来源于电视剧《仙剑奇侠传三》,角色及其灵魂属于演员,我不拥有他们。一切与原剧设定对不上的地方都是由于本人对人物、情节掌握不到位。所有的错误在我。


22.道别

次日清晨。

景天掂了掂手里的包裹,又仔细看了一圈屋内,确定没有落下东西,才走到徐长卿身边,指了指他背上的建言剑,说:“我背包,你御剑,好不好?”

“好。”徐长卿微笑应道。

景天稍凑近了徐长卿的面庞看了看,舒了口气,咕哝道:“脸色比昨天好点了。”

“景兄弟不必担心,我没事的,”徐长卿笑了笑,抬手帮景天把包裹背到背上,“我们启程吧。”

说话间,二人出了西厢。圣姑正站在院子里。她拢在紫衫帽中的白发隐约,背挺得很直。细看过去,她的眼角也已蜿蜒出了几道细细的皱纹,似乎在无声地倾诉着时光的无情和入骨的孤寂。

圣姑老了,但她身上的重担却从未卸下。

景卿二人走到圣姑的面前站定。徐长卿眉头又皱在了一起,眼里流露出复杂的情绪,欲言又止。景天也有些悲伤,他轻吐了口气,继而笑起来:“圣姑婆婆,你不用担心我们,我们很快就会回来的!”

真诚又带了点小狡黠的语气让圣姑暖了眸光,她慈祥地笑了笑:“嗯,青儿有我照看着,你们放心。”

徐长卿的眼睛暗了暗,声音有些低:“是我让青儿受苦了。”

圣姑摇了摇头,宽慰道:“青儿还小,待在我身边也好。你不必太挂心了,青儿还是懂事的,昨日里你们来道别的时候,青儿多乖啊,就是再舍不得也没有哭闹让你们为难。等事情结束了,你们再回来,多陪陪她就好了。”

景天看向徐长卿,碰了碰他的肩,赞同道:“圣姑婆婆说的没错,等一切都结束了,我们就回来,还可以在这住下。到时候啊,就有很多很多的时间可以陪着青儿了!我们还可以等她长大,看着她嫁人、做娘,多好呀!”

徐长卿偏头望向景天,内心一片柔软,暖暖地笑着:“那就劳烦景兄弟了。”

景天佯装生气地撇了撇嘴,气哼哼道:“瞎说什么呢!跟我还用‘劳烦’这种话!我可要生气啦!”

徐长卿眨了眨眼,眉眼弯弯地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。

景天噘着嘴轻哼一声,却在偏开脸的瞬间悄悄笑弯了唇。

 

徐长卿移了视线看向圣姑,问:“青儿还睡着?”

“是啊,”圣姑的视线在景卿二人之间一个来回,眼里的光芒闪了闪,“我怕青儿难过,就没叫醒她。”

“等事情解决了,我们就回来,”徐长卿郑重地说,从景天手里接过他递过来的瓷罐,“算算时间,青儿也该启蒙了,这里面是一些字条,都是些简单易懂的入门的字词,这阵子和昨夜里景兄弟也和我一起写了许多,一天念一张,也够许久的了。我不在青儿身边,能以这些字词代我陪着她,我心里也能好受一些,有劳圣姑前辈了。”

圣姑伸手接过沉甸甸的瓷罐:“放心吧。”

“若是青儿还伤心的话,还烦请圣姑前辈转告青儿,就说,等她将这里头的字都认全了,爹爹同景叔叔自然就回来了。”徐长卿笑容柔和,太阳温暖的光落进他的眼睛里。

圣姑一时有些失语,拿着瓷罐的手不自觉用了力,指节有些泛白:“嗯!”

徐长卿稍松了一口气,侧头对上景天的视线,黑白分明的眼睛忽闪。景天顺势接过话头:“不只青儿,还有你圣姑婆婆!你可一定要保重身体啊!到时候我们来这,可还要跟你借住呢!”

圣姑微微笑起来,望着面前两位真诚又纯粹的年轻人,心中微暖,点头应下了。

“您多保重,”徐长卿拱手,“我们就先告辞了。”

圣姑禁不住叮嘱了一句:“一切小心。”

“有我救世大侠在!您就放心吧!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的!”景天拍了拍胸脯,豪言道。

圣姑笑了笑,目送二人远去的目光有些意味深长。

 

心中有事,脚程自然就快。景卿二人紧赶慢赶,只用了一天便回到了渝州城。

落地时已是日暮,景天看着徐长卿挥手将剑在夕阳余晖中挽了个漂亮的剑花,然后入鞘,不由得笑出声来。

徐长卿疑惑的视线落在他笑弯的眉眼。

景天两步蹦过去,肩头挨上徐长卿的:“白豆腐你还真是爱耍帅哎!”

徐长卿摇了摇头,微笑道:“长卿没有耍帅。所谓帅,不是过‘精气神’三个字,此三字乃是修行之基础,本就如影随形,又怎么需要耍呢。”

景天眨眨眼:“我知道!我们白豆腐啊,是由内而外的自然美!”

徐长卿皱眉,纠正他:“景兄弟,长卿是男子,怎可以用‘美’字来形容男子呢。”

“谁说美就不能用来形容男子啦!美跟帅一样都是用来夸人的,谁规定美就是夸大姑娘,帅就是指男人了!道家不是讲‘齐物’的吗,亏你还是修道的呢!”景天又开始忽悠某块豆腐了。

徐长卿眼睛一亮:“是长卿愚笨了,只是景兄弟,道家的‘齐物’思想你是从哪学到的?”

“我前段时间看书的时候看到的。”景天的笑容带了点小骄傲。笑话,老子要追你,当然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啊。

徐长卿弯眉:“景兄弟能够静下心来看书,长卿真是太高兴了。”

景天的心跳漏了一拍,他暗地里深吸了一口气,面上神采飞扬地道:“这就高兴啦!那你以后岂不是要高兴死!”

徐长卿笑露八齿,眉眼温柔。

景天撇撇嘴,捧着一颗“咚咚”跳的小心脏,内心有点小不忿:你个臭白豆腐!笑那么好看干什么!生怕电不到我是吧!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瑞Mia | Powered by LOFTER